Google

5/28/2011

Facebook 臉書上面的 "假人" 類別

截至目前為止,我的 "朋友" 已經達 763人了。然而透過自介連結到這個部落格的 0人。也就是說這些加我為朋友的人不認識我也不想了解我,只是一個數字而已。(不過我倒是因為成為他們朋友,所以可以收集到他們的情報。)

縱觀這些願意加我為朋友的人,最大宗的莫過於熱衷於玩 facebook 的線上遊戲的人。遊戲商為了讓他們的遊戲曝光率增加,都會有個邀請好友參加遊戲的相關獎勵,因此朋友越多越好。這些人約有500個。當中大概又約有三分之一是用假身份,也就是純粹玩遊戲,不社交的。

而接下來要說的假人類別最大宗的就是用美女生活照偽裝的假人,依目的分為兩類,一類是色情網站廣告,另一類就是 Vemma 什麼鬼的。這兩類現在一被我發現,就是封鎖加檢舉的,至於有沒有效我就不知道了。

倒是 Vemma, 因為跟我推銷的人貌似用的是自己的真名,我就報名了解了。簡單分析其行銷系統如下:

1. 透過大量的垃圾資訊,似是而非的文章照片,只為求好奇的人靠近,加入基本九十天會員完全免費。(就怕你不來)

2. 有了試用帳號之後,就可以見識到這套行銷系統是怎麼運作的了。是的,跟廣告一樣,免經驗可,你只要照著指示將系統已經準備好的電子郵件依照順序一封一封發給你的下線。(然後基於大數法則,只要人夠多總會有人交錢加入)

3.那我要不要花錢呢? 一定要的呀,這就是這系統奇妙的地方,首先,你會在後台看到一票下線,雖然不多但幾乎每天都會有好奇寶寶註冊試用會員 “進場了解”。然而只要有一人繳錢買了產品,成為正式會員,則這一串通通變成他的下線,而沒交錢,遲疑不前的你,就看著你的下線名單歸零重頭來。心癢嗎?

4.這個 “行銷團隊” 還會透過 email, 不斷通知你線上會議的時間,我是沒有參加過啦,不過對於這套已然很詳盡的系統,還能作什麼教育訓練呢?不過就是近似洗腦的幫所有會員作心理建設,許願景,畫大餅。然後會用別人成功的例子來嘲笑像我這樣沒繳錢的人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5.要玩行銷,一定要有產品,不然就是吸金詐騙的老鼠會了。而 Vemma 的產品就是營養飲品 (不知道有沒被這波塑化起雲劑風暴給捲到),簡單講就是吃短期不會看得出效果,也吃不死人的東西。不說了,他們自己玩得開心就好。

6.複雜的獎金制度,跟大多數的宗教一樣,需要不斷的鑽研教義,了解的越深就越難以自拔。但他從不會跟你講,你交的每一分錢有多少比例是落入公司高層的口袋,到你手中的比例有多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