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5/07/2011

第50屆 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參展作品一覽

生活與應用科學科

我將國中跟國小的參展作品名稱節錄分成 A組跟 B組,暫不將校名放上 (欲知詳情可去官網 )

先請大家看看,你猜得出哪一組是國小組,哪一組是國中組嗎?

A組

「瘋」力發電~風力發電研究
冷水泡麵
來自水下訊息-如何選擇浮標
環保蛋殼紙
吃水大怪獸-洗衣機用水回收使用
「秤」「新」如意!?--自製磁鐵秤
水能覆「車」,亦能載「車」-防水災「可拆卸組合式隨浮力升降停車位」研究與設計
涼快一「夏」
「粉」飾太平-濾油粉問題面面觀
搶"風"頭---彎曲吊扇與風力的探討
水上奇蹟
汁液「點滴」-簡易電池電量大探索
當號角響起~探究影響自製喇叭聲音之因素
MIT一號—腳踏車發電照明之研究
無「音」腳—找出減小椅腳噪音之最佳包覆材質
流光流熱留光留熱--太陽爐研究
「粒粒」皆辛苦
「麵」目一新~探討「湯種麵糰技術」應用在「傳統饅頭」之品質研究
植物?動物?動植物!-植物自我照護系統
「零漬靈」-大家一起來玩黏巴達
百變的虹吸管
稀碘液與漿糊的妙用
『紙』上談『冰』

 

B組

翻滾吧!水孩子
空氣有沒有重量?
黑白變彩色-三原色有必要性嗎?顏色混合的奇特現象
看你飛多久-火焰木種子滯空的奧秘
紅外線的異想世界
搖滾的秘密-讓音樂進入電的世界
花飛蝶舞-探討蝴蝶拍翅渦流與升力之關係
水裡的容顏--奇妙的虎沙紋
潛「移」默化的無形小子-粒子在水中移動擴散的研究
水滴在高溫鋸齒狀金屬表面上的爬坡現象
水中的甜甜圈---渦環運動的觀察與研究
大欺小、小博大、大小相爭的愛恨情仇—泡泡形狀與關係研究
雙液滴的碰撞現象
逃離殺人漩渦
轉角遇到光
「力」爭上「油」--破解撈油網終極密碼
筊杯的疑惑
瓶水相逢
太陽-請賜我無窮的能量
哇!我把速度「錄」起來了—音效卡計時器及其應用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直笛誤差之探討

好的,也許也沒那麼難,不過生活應用科學本來就是很生活化的東西,就生活體驗來說,國小跟國中的學生本來就沒差很多,自然有興趣的題目也差不了多少。高中組的我就先不貼了,因為光看題目就可以感受到國中跟高中差了一大段距離。

我寫這個部落格有一部份就是想要挑一些我有興趣的題目來介紹品評一番。既然是要評論,不妨就先來評論一下這科展的 “官方評語”

首先是總評語,我摘錄重點:

國小組題目,具有生活化,內容用心思考科展
作品的研究過程,有些作品,以改善生活條件與環境調適等。

國中組,以生活的材料出發,應用於日常生活之節能省碳,解決環境污染等。

高中組有生活相關之創意,著重能源、環保,以及尖端科技等探討,並對全球環境變遷,自然災害等著墨。大都能實地考證,勘查及觀察,並具創作之精神,值得嘉許。

待加強為,數據之生物統計化加強相關文獻之收集理論基礎之加強適切科學方法之應用等。

由於是總評語,所以講的都是普遍的概念性的介紹,我相信同學們沒辦法從這總評語當中學習到什麼 (真要說有的話大概就是作文上一堆常用詞組的使用吧)。基本上這總評語中規中矩大概連用個五六屆也不會有人發現吧。原文有一頁,重點其實就是最後的待加強,至於如何去加強這些部份呢? 就要靠指導老師了。

我對 “適切科學方法” 這一項很有意見,這勾起了我某日興致沖沖想要下廚大顯身手,打開食譜發現 “適量","少許",這類讓人搞不清楚的定義時的困窘經驗。而所謂該加強的部份也應分組說明。

簡單說,小學生有的是什麼? 就是敏銳的觀察力跟靈活的創造力,整個研究過程就該著重在這部份,讓小學生在這次科展學到怎麼樣去發掘問題,定義問題。

中學生因為學到了比較進階的數學,在實驗設計上就該讓他們知道基本的統計學。最最起碼要有平均值跟標準差的概念,同時在記錄實驗數據時在這個階段也已經能夠有條不紊的使用實驗記錄本。

到了高中組則是該引領他們進入學術的寶庫,了解到要怎麼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如何搜尋文獻以及引用,在這個階段都應讓所有參與科展的學生有這類的經驗。

看了幾件作品,發現在最後一頁的評語其實都只是輕輕帶過,還沒有看到有哪個評審願意長篇大論的好好指導一番。希望這些熱心的評審們都已經在展示階段用口頭清楚的指導過了,不然光看那幾句評語會讓我覺得主辦單位還蠻膚衍的。

今天先這樣,下次我會正式挑一件作品來好好評論一下。(其實我是很想討論啦,不過部落格人氣不高,只好繼續自說自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