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5/07/2011

用 Facebook 交朋友

這是我自己的一個小小實驗,不會也無意去傷害網友們。就是用了假身份去臉書 (facebook) 上申請了一個帳號,然後開始發交友要求。

短短兩天很快的,我現在已經有 26 個 “朋友” 了。當然其中不乏一看就知道不是真名的廣告帳號,還有用知名日本女優照片的人。但是也有 "真人" 答應我的好友要求,然後我就可以看到他們的個人資料,他們的親朋好友,他們的照片。

坦白說,在臉書被罵隱私權管理有問題之後,臉書已經作了很大的改善了。可是顯然大多數的人並不是很在乎隱私權的問題,這也給了有心人可乘之機。莫怪乎會有臉書是美國 CIA or FBI 的情報收集站或是臉書靠兜售使用者行為資料等等的陰謀論。

我相信,這些 “壞事” 並不需要等臉書來作,又或者這麼說,只要你有心,即使只是假扮一個使用者當人家的好友,你就可以作到很多以前作不到的事了。不見得是犯罪,但肯定可以讓很多人感到厭煩。

我在臉書的個人資料也有提到我這個網站,也多少暗示了我不並是用真實身份在網路上行走的。楊光雄其實是 SolarBear 的中譯諧音,希望不會影響到真的叫這個名字的人。

總之呢,我會繼續這個網路社群小實驗,也許哪天這麼連著連著就真的連到我認識的人。不是都這麼說嗎~ 這全世界人口雖然很多,但通常在六個人之內就可以把所有人的關係連在一起。我倒要看看在華語臉書中要多久會讓我的真實身分出現在 "朋友推薦" 名單之中。

最後,我相信這些在臉書上所交到的 “毫無交情的好友” 應該是不會連到這個 blog 的,如果你真的是看了我臉書個人資料才知道這個部落格的話,麻煩留個言,我會生個神秘小禮物給你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