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4/29/2011

如何睡一個好覺

以前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睡不好的問題怎麼排也排不到前面。不過現代人或許是壓力大或者是活動太多,作息很容易就不正常,也因為如此,一個 "高品質" 的睡眠變成許多人的願望。

由於我也睡不好一族的成員之一,自然到網路上作了許多相關的搜尋,希望能有一套方法產生作用,而且最好是給我有科學根據的。以下就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睡好覺的幾個要點:

由外而內分別說明,首先是房間的隔音遮光好不好 (至於要如何進行相關的改善工程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通風效果如何? (這影響了整個睡眠過程中室內的溫度濕度變化),床墊軟硬適中,夠不夠大 (特別是睡相不好會亂翻身的,一不小心就掉床底下 (很奇妙的,會伴隨墜下的夢境)),是否有換上睡衣?

身體內部的問題且讓我由上至下一一說明,首先是腦袋在睡前不要太過操勞,想太多事情太亢奮都會讓人不想睡覺的。然後可用熱毛巾敷在眼睛上可達到舒緩神經的效果;嘴巴可以哼一些柔和的旋律;調整枕頭高度使脖子不致過度彎曲;一般說來是向右側睡,使心臟位於較高處,這樣心臟會比較省力;四肢則自然擺放以不會發麻為原則;睡前盡量別吃東西,水份太多的話睡眠的後半幾個周期膀胱就會跟你抗議了。

以上其實都只是基本中的基本,一定還是會有睡不著睡不好的想要問說那有沒有什麼 "外力" 可以幫助睡眠的。當然是有的,最常見的就是安眠藥,不過我沒試過,沒辦法分享什麼。不過如果哪天睡眠的問題對生活影響太大的話,在經過醫生的診治之後,我是不會排斥使用藥物的。

除了藥物之外,還有一種產品是從你的腦波下手,在腦神經科學中,透過腦波的監測實驗,對於人類的睡眠歷程腦波的變化已經有了基本的了解。因此如果我們能讓自己的腦波依著 "理想睡眠周期”的變化,是否就能達到優質的睡眠效果呢? 聽起來不錯,但一般平民老百姓哪弄得到那些操控腦波的儀器呢? 認為有利可圖的商人自然就推出了許多相關概念商品,讓一般人都能有個好覺。

怎麼作到的呢? 最簡單的一種就是播放內含腦波聲頻的柔和聲音,如大自然的海浪聲,風吹樹擺動的聲音,遠方鳥叫的聲音等等。讓人透過聲音想像自己處在一個無壓力的環境下,自然的入睡。

還有一種是偵測你在睡覺的動作,根據你平常睡眠的行為來推測你處在睡眠周期的哪一個階段,然後在你完成最後一個階段的時候將你叫醒的鬧鐘。是的,一個優質的睡眠,起床的這個階段往往影響大過入睡。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所謂的 “起床氣”,就是因為在熟睡階段被吵醒,一整個不爽,影響到情緒,致使即便身體已經或得足夠的休息,但卻因為情緒不佳而影響整天的工作表現。

再更高科技的 (更貴) 還有什麼遠紅外線床墊,電位床墊,磁石氣場什麼鬼的,我個人就沒在信,也不想介紹太多。

由於太久沒看長篇大論了,所以其實我自己在看這篇文章看沒幾段就開始打喝欠了,也許睡前找篇無聊文章看看也是不錯的好招喔~ hah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