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5/30/2012

第51屆中小學科展: 短評 (國中組) 030813

圖「檔」不住的真相

基隆市立銘傳國民中學

這個題目的出發點很好,因為攝影的題材在短短不過十幾年前,對於一般中小學生而言是遙不可及的東西。拜電子產業快速發展之賜,數位相機已變成家家戶戶普遍都有的工具。特別是少了底片這個耗材,只要記憶卡還有容量想拍多少就拍多少。

作者們觀察到一樣是 .jpg 的照片,由於壓縮比的不同,檔案大小就會差很多,進而作了更近一步的研究。

題目我很喜歡,但是很可惜的就是之後的研究方法整個走偏,看得出來是因為參考資料太多,才會迷失在其中。用了五台相機,討論了數種不同的圖檔格式,作了一大堆沒有特別說明原因的測試。整份研究缺了一條主軸,沒辦法讓評審跟隨你的思路去了解。

我的建議是:

1. 檔案格式鎖定在 jpg   (為什麼這麼普遍? 規格是?)
2. 畫素, 畫質, 檔案大小 之間的關係。
3. 選一些圖片,用不同設定輸出 (照片, 螢幕) 後,找一些同學作測試,看能不能分辨的出那個畫質好。
4. 結論是在日常生活中,多少畫素,壓縮比多少的 jpg 檔最划算。

就國中科展來說,這樣的完成度就很高了。因為重點並不在於研究出多了不起的東西,而是這個過程當中你展現出來什麼樣的科學研究的精神,態度以及方法。

總結的來說,這個研究內容很多,看得出來花了很多功夫。但並未好好說明為什麼採用這樣的研究方法,就我個人而言,拍這麼多色塊,還不同角度的,已經跳脫一般人的生活經驗,意義不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