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4/30/2011

洗碗一定要用清潔劑嗎?

最近洗碗的時候突發奇想,到底所謂的把碗洗乾淨的定義是什麼呢? 以我個人長久以來的習慣來說,就是手指的觸感,不能有東西殘留在上面,也不能油膩。如果洗碗不用清潔劑的話,碗盤的油膩感就沒辦法除掉。那如果用熱水呢?

應該有很多乾性皮膚的人有經驗,在冬天洗熱水澡如果不再塗乳液,很容易就會因為身體的油脂被洗掉而乾裂。事實上熱水確實有去油脂的效果,但為什麼自己用熱水洗碗卻一定得用清潔劑才能去除油膩感呢?

這疑問在有一次幫老婆吹頭髮的時候得到啟發,因為她的頭髮雖然上了潤絲精,但我摸起來卻還是略嫌乾澀,她自己摸則還是很滑順。我想關鍵是在手而不是頭髮。碗盤用熱水洗了之後還是很油膩,其實只是因為相對親油的皮膚上的油不容易被熱水給帶走,所以用這樣的手去摸碗盤當然還是一樣會有油膩感。

一有這種想法我就馬上改戴橡皮手套來洗碗,果然不用清潔劑,光用菜瓜布跟熱水就可以把碗盤洗到跟之前用清潔劑一樣程度的 "乾淨”。讚!

不過呢,即使不用清潔劑,我還是不會稱之為 “環保” ,因為我使用了較多的熱水,而用了更多的能源。但是確實減少了吃入清潔劑的風險。

沒有留言: